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开学校长寄语:校长马年说“马”

日期:2019-07-29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一流范文网  【下载本文Word版

  开学校长寄语:校长马年说“马”的相关参考范文,开学校长寄语:校长马年说ldquo;马rdquo;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刚过完春节和寒假。今年的春节是马年,我想就和大家说说马。包括马的特性、精神和神韵。从外形看,马体型高大,......

  学校寄语校长马年说“马”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刚过完春节和寒假。今年的春节是马年,我想就和大家说说马。包括马的特性、精神和神韵。从外形看,马体型高大,颜色多样。西游记中的白马,三国演义中关云长的鬃马,我想大家都不陌生。马的体型很大,但不笨重,且非常灵活,奔跑起来,速度极快,可以用“风”来形容它。这不简单,值得我们人类学习,我们有些人也是体型庞大,可那是一身肥肉,一旦跑起来,像蜗牛,没几步就气喘吁吁。马的身体特征,值得我们去追求。

  马还尤其丰富的精神和神韵。

  马的第一种精神是奔驰,是不可征服。马一旦跑起来,就会专注着一往无前,不会边跑边回头,总是在俳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有些人,在决定做某些事情之前,总是犹豫不决,即使做了决定,也是经常彷徨,前怕狼后怕虎,稍微往前面几步,又开始回头看看,缺乏一种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很多同学,在是否争取考一个自己满意的学校时,决心很大,准备从明天开始要努力了,可没有坚持半天,又回头了,害怕前面的道路是否太艰辛,所以又放弃了。到了晚上,夜深人静之时,想想自己这样下去不行,于是又下定决心,明天开始努力了,明日复明日,在不断的俳回之中,使自己的青春年华在不知不觉中流逝,然后开始后悔。尤其是初三年级的同学,还有四个月时间,6月16日中考已经结束,你正在焦急的等待结果。四个月,满打满算也是120天,即使你每天学习10个小时,也就是剩下1200个小时。除了你吃饭、休闲、上厕所的时间,最大也就100个小时。学学马的一往无前的精神,不要总是犹豫、彷徨、浪费自己的青春。马在前进的时候,留给我们的气势是不可征服的精神,是不怕失败、无所畏惧的精神。我提醒大家,一旦下了决心,就别回头,一往无前,一定会达到你的目标。

  马的第二种精神是高贵。马儿跑得快,不是粗野、彪悍、刚烈那么简单,它跑的姿势非常漂亮,非常潇洒。有些人一旦说到忙,就乱了阵脚,蓬头垢面,桌子上乱成一团,没有一点淡定和优雅。我特别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在面临很多任务和压力时,不仅要完成得快,而且要充满自信,要气定山和,不慌不乱,优雅地完成自己的任务。马的高贵,还来来自于他温驯和安静。马在跑的时候,风驰电指,非常专注,但是在安静的时候却非常温驯和详静。安静更是一种美。我们很多人就是缺乏让自己安静下来的能力,才使自己离开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最后让梦想成了幻想。许多班级都在倡导一种“静”的文化,只有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安静下来,你才能积蓄最大的能量,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静是一种能力,静是一种精神,静是一种境界。在忙碌、慌乱、犹豫、俳回中尽快使自己“安静”下来,专注于自己的目标,一往直前,不随便回头,你一定能获得成功。

  马的第三种精神是忠诚。纵观历史,马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马的精神和神韵,是人类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对人类的情感、心理甚至对人类社会的发展都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它的奔放驰骋给了人类战胜敌人、战胜自我的力量;它的优美柔顺给了人类生活的安全和温暖。马,是草原疾风中恣情奔腾的精灵儿;马,是保家卫国、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的英雄征战疆场、驰骋翱翔的翅膀。所以,我想,从人类的发展中去追溯马的精神,更能感受到马是人类最亲密、最友善的朋友的真正含义。马的听觉特别灵敏,它很少说话,所以充分利用了它的听觉优势,多听少说。说句实话,就这一点就值得我们很多人去学习。学会倾听,这是人最基本的行为。听,也是人类学习最主要方式之一,你仔细想想,如果你学会了倾听,怎么可能学业成绩不好。期末考试中绝大多数试题的类型,我们的教师不只讲过一次,有些题目甚至讲过四、五遍,可我们的同学还是一错再错。我想问问,学业成绩暂时落后的同学,你在40分钟一节课上,你能认真、专心地听老师讲课,能有10分钟吗?如果你专注听讲的时间,每节课能达到20分钟,你一定是一个成绩优异者了。有些同学上课不认真听讲,课后再补习,既浪费钱,又浪费你的精力和时间,学会尊重你的老师,好好听你的老师讲课,你要相信你的老师,“老马识途”啊!

  随着现代科技,尤其是计算机和网路技术的进步,按理说学习的时间和空间都更加方便,可是真正在学习的人却越来越少。很多人都沉迷于游戏和无聊、无知的聊天,这些信息的传播,不仅不能增加你的知识和能力,相反会让你变的越来越无知和愚蠢。这是最近美国一位作家所发表的观点,他用大量的数据和事实证明了这个结论。他的书名是《我们已经进入到了新的无知和黑暗的时代》。就看看我们身边,多少人都已经成为了手机控,多少人都成了网路游戏的奴隶。其中不少人也多次力图走出来,可是没有几天又回到了那个状态,但当自己的良知发现时,又想从中走出来。痛苦的挣扎,想戒掉游戏和手机控的毛病,学学马的精神,走万里路,一往无前,学会倾听,学会 安静。

  有人会说,马是低等动物,我们人类是高等动物,还要向马学习吗?是的,只有高等动物才能进行自我反思,才能知道自己身上的问题,才知道向别人或者书本学习。只有高等动物,才能有自我管理和控制的能力。

  如果到今天,你还是犹豫不绝,提醒你马上下定决心!如果你已经下定决心了,那就请你马上行动,并且一往无前,朝着你的梦想和目标前进!如果到今天你还没有从游戏和无聊中走出来,提醒你马上走出来,进入到课堂和书本的学习之中!如果到今天你的心还在喧嚣和忙乱之中,提醒你立即安静下来,静下来,才会有无穷的力量,安静是一种能力,只有这种能力,才能让你知道你想要什么,才能让你有力量。

-- end --

篇2:校长寄语

  兴惠中学校长寄语

  我们的办学宗旨:

  让优质教育惠及千家万户 让幸福成长伴随每个孩子

  育人目标:高素养、宽视野、善交往、敢创新

  育人理念:

  让优秀学生拔尖,使后进学生进步,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让学生全面发展,使学生身心和谐,不让一个孩子失败

  我们使命 :

  教师—高效专业地工作,幸福开心地生活

  学生---科学自主地学习,全面和谐地发展

  我们愿景:

  高效专业的工作队伍因给学生提供专业有效的教育服务而众所周知;学校将提供价廉而优质的公共教育服务;使学校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附近市民的首选学校。

  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学校没有小事,就连一个接线板坏了,如果不及时修复,都可能酿成大祸。上课,更不用说了,不“用心”备课,要浪费多少孩子的时间?用心,意味着动脑筋、想办法;用心,意味着改善,追求最好;用心,意味着主动,而不是“拨一拨,动一动”;

  用心,才会有效率,才不会“拖”。用心,才会考虑细节,而细节决定成败。仅有努力是不够的,用心才会管用,用心,才能把每一件事做得做好。

  “成长”伴随一生。成长,是财富,是每个人一生受用的财富。只有成长了,才能有“经济上的独立”,才能拥有自己的明天。成长,需要学习,不学习,只能长身体,而不长智慧;成长,需要修炼,需要把职场当作自己修炼的地方,让自己修得“品行”,练就本领;成长,需要改变,固步自封,意味着落伍,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无论是对事还是对人。成长了,你就富有了,不仅可以帮助自己,而且你还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有人说,职场不是用来混日子的,而是用来修行的,是用来提升自己的,是用来成长的。活到老,学到老,老了也是宝;活到老,混到老,老了混不了。

  助人就是助己。今天的力气存到明天,也不一定就多多少。有力气帮人一把,别人也会帮你一把。同事如同家人,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而不是“争”、“谤”、“怨”。做人要争气,但不一定要争财,更不要“斗气”。老同志要多帮助年轻人,年轻人要学会多承担,互帮互助,家就会和了,家和万事就要兴了。如果每个人都勇敢的说“我错了”,就不会有埋怨、指责,家里不需要辩解和抱怨,只需要每个成员都好好表现。世界不会因你的抱怨而改变,却会因你的某一条善意而具体的建议,改变了你我他的世界。

  高效专业地工作,幸福开心地生活。不工作幸福吗?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你就回家作专职“太太”或专职“先生”。工作不专业、不高效,能幸福吗?学生不满意、家长不满意、同事也不满意,如果就你自己满意,那除非你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高效专业地工作,不一定能获得让你自己非常满意的报酬,钱不够花,房子不够大,怎么办呢?生气、埋怨,如果钱会多起来,那你就天天生气吧。幸福需要方法,幸福源自一种境界。幸福与钱多不成正比例关系。幸福就是有事做,无所事事,那就是无聊。无聊的人能幸福吗?有事做,把事做好,那就是很幸福的。

  我们的承诺:

  1、不可以不知道学校的目标和使命

  2、不可以忘记学校的核心价值观

  3、不可以没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规划

  4、不可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时间和执行计划

  5、不可以忘记“成长”二字

  6、不可以一个月不读一本书

  7、不可以不“用心”,对任何一件工作

  8、不可以因为自己私事而敷衍工作

  9、不可以不尊重孩子和家长

  10、不可以在同事之间“多话”、“多事”

  11、不可以忘记“整体贡献”

  12、不可以不经过集体备课就走进课堂上课

  13、不可以在课堂上点名训斥学生

  14、不可以在课堂上不“精讲多练”

  15、不可以不经选择的作业就布置给学生

  16、不可以布置了作业而不批改

  17、不可以对学生做错的题目不督促改正

  18、不可以歧视和不帮助后进学生

  19、不可以不指导学生学会自修、运动、休闲、交往、创新

  20、不可以不参加集体研修和不断改善

篇3:元广中学校长寄语:广中是你一生的骄傲

  元广中学校长寄语:广中是你一生的骄傲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已是新学期开学后的第15天,在这样一个凉爽的清晨,我和同学们见面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教职工和同学们致以新学期的祝福!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开启新的希望,新的起点谱写新的篇章,新的奋斗锻造新的辉煌。因此,我想以两句话与大家共勉:我承诺——元广中学将是你一生的骄傲;我希望——你能成为元广中学永远的自豪!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能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意志。理想是每个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追求,不能失去的信仰。有理想的人,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没有理想的人,永远是生活的菜鸟。同学们,你们还记得“秉笔直书,惨遭腐刑”却仍能“忧愁发愤,著成信史”的司马迁吗?你们还记得“清贫潦倒,颠沛流离”却仍能“诉民间疾苦,掀笔底波澜”的杜甫吗?祖狄为理想闻鸡起舞,匡衡为理想凿壁偷光,毛泽东为理想激扬文字,邓小平为理想三落三起。他们用自己全部的毅力和才智,书写了灿烂的人生,铸就了辉煌的历史。广中的每一位学子,你们也都应当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理想。有理想的广中人,才是大写的广中人,才是给力的广中人;没有理想的人,只能是别人的粉丝,只能帮别人灌水。

  同学们,人才都是逼出来的,精英都是熬出来的。我希望你们能有勤奋的精神、行动的力量。理想的实现需要勇敢者披荆斩棘,需要勤奋者耕耘浇灌。悬梁刺股的是孙敬与苏秦,囊萤映雪的是车胤与孙康。因为勤奋,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童话大王;因为勤奋,曹雪芹著成了中国古典文学的巅峰《红楼梦》;因为勤奋,爱迪生才有一千多种伟大的科学发明。智慧的人生以勤奋堆积,伟大的人生由勤奋打造,平凡的人生因勤奋闪光。你们现在正值刻苦学习的金色年华,希望你们勤读书,勤思考,勤提问,勤练习,千万不要留下“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遗憾。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能有良好的修养,美好的形象。“男生要做谦谦君子,女生要做大家闺秀”。怎样才是谦谦君子?怎样才是大家闺秀?我以为,仪表整洁、学识渊博、言行高雅、身体健康。我希望同学们告别奇装异服,告别浓妆艳抹,告别吸烟喝酒,告别逃学逃课,告别课堂睡觉,告别抄袭作业,告别手机网游,告别乱扔乱甩,告别粗言秽语,告别打架斗殴,告别慵懒散奢。百度贴吧元广中学吧里,同学们纷纷猜测新校长要收拾哪个年级,今天,我很高兴的告诉大家,哪一个年级我都不会收拾,因为,我爱广中的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同时,我也很郑重的告诉大家,每一个年级都要被收拾,因为,我要同学们成才,老师们成功,元广中学大发展!因为,我要每一个广中人有尊严感的活着、有成就感的工作、有幸福感的生活!

  同学们,如果说学校是大树,你们就是绿叶,没有大树的支撑和陪伴,绿叶会在孤独中凋零;没有绿叶的生机和美化,大树会在寂寞中枯萎。从进入元广中学的那一刻起,你的一言一行就已深深烙下“广中人”的印记!广中的土壤需要你们每一片花瓣来装点,广中的歌曲需要你们每一个音符来唱响,广中的光芒需要你们每一个人来点亮。希望你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广中人,要像爱母亲一样爱广中,时时捍卫广中的尊严,处处维护广中的形象,努力为广中添砖加瓦,为广中增光添彩!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以广中为荣耀,明天广中以你为骄傲。请你们拿出“蟾宫折桂,舍我其谁”的信心,拿出“破釜沉舟,不斩楼兰誓不还”的决心,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起点,以“业精于勤荒于嬉”为教训,加强修养,勤奋学习,积极锻炼,塑造形象,去创造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以上《开学校长寄语:校长马年说“马”》范文由一流范文网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流范文网»最新范文»开学校长寄语:校长马年说“马”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一流范文网 如对《开学校长寄语:校长马年说“马”》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