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学习心得体会(哈尔滨工业大学)

日期:2019-06-16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一流范文网  【下载本文Word版

  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学习心得体会(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相关参考范文,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学习心得体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怀揣着科学梦想,今年夏天我有幸作为暑期学生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杜立林实验室参加暑期科研训练,感受科研圣殿的氛围,聆听研究......

  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学习心得体会(哈尔滨工业大学)

  怀揣着科学梦想,今年夏天我有幸作为暑期学生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杜立林实验室参加暑期科研训练,感受科研圣殿的氛围,聆听研究所老师科研“大牛”的talk,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同道合小伙伴们一起学习交流,我感到无比幸福和充实。经过近5周的科研训练,我感触颇多,感受最深的就是NIBS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人格魅力,以及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师生平等交流科研思想,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和严谨活跃、追求创新卓越的科研精神。而且在NIBS各位老师特别是杜立林老师及各位学姐学长的的悉心帮助和指导下,我在科研思维、实验技能、学习能力等方面有了一定提升,使我认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生命科学研究,什么是国际一流的科研。这让我坚定了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决心。

  生命科学最吸引我的就是其中的未解之谜,我的梦想是做一个“puzzle solver”,解谜的人。这次暑期科研训练,我有幸在杜立林老师实验室学习实践,这让我收获了很多。暑期科研培训期间,杜老师为每一位暑期学生都设计了一个minor project,让我们能体会到独立做课题研究的感觉,而不是跟在师兄师姐后面一味做bench work。我做的课题是利用chrispr/cas9技术敲除裂殖酵母中的wtf基因。我们打算通过实验室之前建立起的体系,设计单一的gRNA一次性敲除酵母细胞中wtf基因家族的15个基因。这对于在此之前没有接触过酵母相关研究的我来说,这个课题要做出理想的结果还是有难度的。在拿到这个课题之初,我就感觉到它的设计非常精巧,杜老师还亲自给我讲解这个实验,让我理顺其中的逻辑,并在实验出现问题时给予了很多建议和指导,在每一个暑期学生身上杜老师都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他睿智严谨中透露着平易近人,有着科学家的人格魅力,这让我非常感动和钦佩 。

  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我在张师姐的指导下学会了一些实验技能。在做简单的pcr实验时,我却两次加错体系导致实验失败。我觉得很愧疚,师姐总是耐心指导并对我进行安慰。从实验室几位学姐学长师姐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她们传授给我了实验的经验与技巧,并在实验进程不顺利的时候告诉我要调整心态,重新开始。张学姐做实验时井井有条的科研好习惯也深深影响了我,她干净整洁的实验台和严谨的科研思维提醒我要进一步规范自己的科研技能。还有其他几位师兄师姐也对我有很多帮助,他们非常热心,耐心解答了我的问题并送我一些实验试剂。我觉得杜老师实验室的科研氛围很好,我们每周三、周五都要开组会,大家积极进行学术交流,气氛活跃,而且大家乐于互相帮助,我感觉这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初步的科研实践让我体会到了做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苦乐,也让我认识到科学的严谨。研究生命科学有时需要很多重复性的工作,虽然有些枯燥,但是科学发现的产生离不开熟练的实验操作,并要面临多次失败。科学素养需要在实践中逐步积累和升华。

  8月3日至6日,我们这些summers有幸参加了一年一度的NIBS年会。在年会上各位PI老师的talk都非常精彩,逻辑清晰,新颖独特,成果累累,让我这个新手也能听懂大半,能跟着科学家的思维进行互动。我觉得NIBS各位PI的科研工作创新性非常强,是站在该领域前沿进行创造,是国际一流的科研。即使我自己对各位大牛PI的研究领域了解不多,也想要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科研,什么是好的科研。年会上的PI报告完全满足了我的好奇心。值得一提的是,我就读大学学院的院长是NIBS的毕业生,这次作为嘉宾在年会上作报告,让我感受到NIBS是一所能培养真正国际一流科学家的科研机构。

  在生活方面,NIBS更是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食堂饭菜物美价廉、丰盛可口,研究生部老师温文尔雅、细致周到。并让我们住在了最好的两人间博士生公寓,在每天回公寓时还有班车送,科研之余我们可以到体育馆进行健身和羽毛球比赛等,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很快就要离开NIBS了,我有些恋恋不舍。在NIBS的五周是我人生中宝贵并最值得铭记的一段经历,因为,这是我的科学梦开始的地方。感谢这段时间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期待有机会与你们再见。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学习心得体会(哈尔滨工业大学)》范文由一流范文网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流范文网»最新范文»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学习心得体会(哈尔滨工业大学)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一流范文网 如对《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学习心得体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